今年的国庆节又来临了,在这个假期里,我们去了许多地方游玩,主要去了东莞银瓶山公园和香港湿地公园,这两处景点的游玩,让我颇有感触,引发深思……
银瓶山篇
10月2号,我们一家随朋友一同自驾去银瓶山玩。
走进银瓶山,我顿时被那秀丽的风景吸引了。望着兀立的山峰,我的心情似乎变得愉快了,看着那潺潺的小溪,我的眼睛似乎也明亮了许多。
沿着山路一路向上,行人如织。一路上,人们有说有笑,手里提着各式食品。我们也随大家一同爬山,边走边聊天说笑,手里也提着零食和水果。到了山涧,我们寻找一处小溪休息,溪水清澈见底,许多小鱼在水里快乐地游来游去。我们高兴坏了,卷起裤子跳到水里捉起鱼来。鱼儿很狡猾,我们刚要捉到它,它就像箭一样迅速地逃掉了。我们向边上的阿姨借了一个网,这才捉到了几条小鱼。拿什么装呢?水边上漂浮着些空水瓶和空易拉罐,我们随手捡起了一个空水瓶来装鱼。玩了一会儿,我们又继续上山了。
在山上,我发现每个垃圾桶旁都环绕着五彩缤纷的“垃圾环”。这些“垃圾环”各式各样,有塑料袋,水果皮,空瓶子,方便面盒……人们坐在边上,还在不停地边吃边扔。既使垃圾箱离凳子很近,也不愿意多走那几步路。我还看见:一位阿姨把垃圾扔在了垃圾箱外,一位叔叔提醒她:“要把垃圾扔进垃圾箱里。”而这位阿姨则漫不经心地回答道:“这有什么关系呢?反正工作人员都要把垃圾收走的。何必要在意这些小问题呢?”
登顶后下山,我们又找了个小溪玩耍:游泳,摸鱼,吃零食,泡方便面……
太阳快下山的时候,我们精疲力尽地回家了。
湿地公园篇
10月5日,我和妈妈一起去了香港的湿地公园游玩,比起上次去的银瓶山,我有着更深的感受。
走进公园大门,咦?怎么什么声音都没有?难道没有人来这里吗?我向四周一看,原来还是有很多人的,但是他们说话都很小声,我感到很奇怪,便问妈妈:“为什么这里的人说话都那么小声呢?”妈妈回答道:“在香港,人们十分不喜欢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的人,所以这些人才那么小声的。”我在心中暗自赞叹道:这里的人真讲文明。
香港的湿地公园有片红树林,红树林边上的烂泥滩上有很多弹涂鱼和潮蟹在欢快地跳着,爬着。弹涂鱼全身黝黑,与泥土的颜色一样,如果它不动,你会以为那里有一块拱起的泥巴。潮蟹则红火红火的,与黑乎乎的弹涂鱼成鲜明的对比。人们在岸边边走边观赏,还有很多拿着相机拍照的。小朋友们看得也很兴奋。而这些弹涂鱼视若无人地自由跳跃。路边没有一个人去捉鱼,连小朋友也没有这样做。
走在公园的路上,这里的小径没有任何垃圾,甚至连一张纸片都没有!人们悠闲自在,或三三两两地行走,或跓足远望,或低声交谈。迎面走来一位清洁工阿姨,手中的垃圾袋竟然空空如也。
我们还去了观鸟屋,很多人在那里用望远镜看鸟。大家低沉地说话,很怕惊扰了鸟儿的宁静。
夕阳西下时,我和妈妈依依不舍地回家了。
通过这两处的游玩,我深深地思考着:为什么香港人可以做到不喧哗,不乱扔垃圾,而我们大陆人却做不到呢?难道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传统吗?难道我们大陆人真的那么没素质,没修养吗?
不是的,我在心里深深地呐喊:我们一定要改掉这些恶习,从我做起,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,不在公共场合高声喧哗,不乱扔垃圾,保护环境……从我做起。让这些不再成为口号。让我们都来做一个有公德心的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