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山红叶_写景散文作文700字
香山红叶据说是北京的“八景”之一。虽多次来京,但时令不对,无缘一睹。这次,竟如愿以偿。
1992年第一次到北京,当时正值8月,满山青绿。由于我和宏伟去的较早,缆车还没开,我们就拾级而上登上了575米香炉峰。下山的路有多条,我们不想原路返回,在一晨练的北京离休干部的向导下走了条经森玉笏、药石下山的捷径。当问及何时能赏红叶时,他说:要看香山红叶最好10月中旬以后来,只有到哪时,才会红叶满山。
登香山而未见红叶成为我心中的遗憾。20年后,当再次来到香山公园前,红叶还没赏到,我就被眼前川流不息、络绎不绝的人群所感染。记得贾平凹先生有篇文章就叫《最好的风景:看人》。国人为什么喜欢赏红叶不得而知,可能是一种情怀,也可能是“霜叶红于二月花”的缘故吧!也许是现代的人紧张的生活节奏,也许是钢筋水泥把人隔膜开来,使看闲情雅致的人也成为一种奢侈。赏红叶即是赏风景,也是赏人和自赏。通过在探访自然的过程中才体会: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现南山”意境,也体会一种为人处事的心态。
香山以红叶闻名,但其红叶不是真正的枫叶,而是一种叫黄栌树的叶子。黄栌树叶是随着气温的降低,温差加大,逐渐变色的。入秋以后,黄栌叶内的花青素增多,而气温的下降又使叶绿素破坏消失,因此绿叶变成了红叶。这也就是只能深秋观赏红叶的原因所在。
在层林尽染中穿行,,欣赏着迎晖饮露、如火似锦的红叶,能使你浮躁的心绪顿时平静下来。香山公园又名“静宜园”。身临其境,闻鸟啼虫鸣泥土的气息,观松鼠嬉闹于沟壑林间,在红叶斑斓的色彩之中陶醉,去享受宜静所带来的美好。这也许是游人如织赏红叶,豪情满怀向明天的动机。
红叶静静,能带给我们许多感悟。红叶火红,象征着我们生活的美好!
愿我们能在烦躁的尘世中静下心来,像黄栌叶那样默默地等待叶红的时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