描写春节作文500字
我最喜欢的节日是春节,春节是中国人过得最隆重、最热闹的节日。
每逢春节,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新春联,就如古诗《元日》里所说的那样“总把新桃换旧符”。这一天,人们都会穿上漂亮的新衣服,心里美滋滋的,小孩子还会挨家挨户的去拜年。
拜年这个习俗是怎么来的呢?相传人类祖先曾遭受到一种凶猛的野兽威胁,它的名字叫“年”。“年”以百兽为食,到严冬觅食困难,便下山骚扰,猎食人畜,百姓惶惶不安。人在与“年”的斗争中得知它怕红色,怕火光,怕响声,为此,在门上挂红色的桃木板,在街市燃火,敲锣打鼓,彻夜不眠,终于将“年”驱赶到荒山野林。为了纪念这次胜利,遂把这天凌晨称为“年”,同时也形成了过年守岁的习俗。旧时除夕之夜,一家团聚在灯前炉旁,美酒佳肴,叙旧话新,通宵不眠,守着守岁烛,燃放着烟花爆竹,防止“年”的袭击。到初一早上,人们开门见了面,彼此作揖道喜,表示庆贺未被“年”吃掉。拜年的风俗也由此传了下来。
除夕那天早晨,我总是很早就起床了,因为吃过早饭我要和爸爸、妈妈一起贴对联,这是我最乐意帮忙干的活。我还会帮忙写一些春联,如“新年快乐”、“一路顺风”“自己动手,丰衣足食”等,爷爷奶奶都夸我写的毛笔字好看,这更增加了我的信心。爷爷奶奶在厨房烹饪美食,闻着厨房里飘来的香味,我干活的劲更足了。
除夕夜,我和爸爸妈妈在爷爷奶奶家吃年 夜 饭,喝压岁酒,就连平常滴酒不沾的爷爷也喝起了白酒。我们用饮料或白酒互相祝福着,我祝爸爸妈妈工作顺利、万事如意,祝爷爷奶奶福如东海、寿比南山;他们都祝我学习进步,考上名牌大学。在这一刻,一年的烦恼、忧愁、不快乐都被抛到脑后,人们满怀信心地迎接美好的未来。
吃过年 夜 饭,我就缠着爸爸,让他给我放烟花。这时总是我和妈妈一起先把烟花拿出,把每个烟花的导火线找出来,然后排到门前的水泥地上;爸爸总是不紧不慢的点燃一支烟,按顺序一个一个地点燃烟花;而我则躲在厨房的门后,偷偷探出头看烟花,不时笑着、跳着、尖叫着。
晚上八点,我们全家会准时端坐在电视机前,看精彩的春节联欢晚会。春节联欢晚会形式多样,内容丰富多彩,让你看了不乐还不行。这是我们中国人的文化大餐,是春节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,演员个个都卯足了劲,希望带给全国观众更多的快乐和享受。
春节那天早上,大人、孩子们都早早地起了床,孩子们连早饭都顾不上吃,就出门去拜年了,大街小巷,到处是欢声笑语,祝福的话语不绝于耳,最让我们小孩高兴的是可以得到亲戚、朋友、长辈给的红包。我把得到的红包都存到银行去了,我准备将来上大学时再用,这样也可以减轻爸爸妈妈的负担。
“一年之计在于春”。春节是一年的开始,在这个节日里,人们尽情地欢乐、休息,准备以更好的状态去投入新的一年,以取得更多、更好的收获。
我最喜欢春节,你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