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性,因为宠爱娇惯,因为青春冲动而失于控制。如果仅仅停留于叙述事件,虽有意义,但难说有多少正面的价值。然而,本文能够打动人心的是,作者有了比较深刻的反省,检讨了自己的行为过失,检讨了这种过失给妈妈造成的困境。这大概也可算得是“仁孝”之心的萌芽吧。
尤可称道的是,作者能自如地驾驭心理描写的方法。对“我”,在第⑨段里,直接述说自我反思的过程,先是给出结果,再是体谅妈妈的奉献与艰辛,最后检讨自己的任性。心思细腻,层次明晰。甚至与妈妈逛街的过程,行为动作都透露了郁闷不爽的心情。对“妈妈”,虽然只能依据神情观察,可描写都恰切精细地抓住了特定情境下的微妙心理。妈妈的着急躁动,第①段里的神态与动作细节能够看出;妈妈的沮丧无奈,第⑤段里的表情描写一览无余;妈妈的低落情绪,更可从后来几段的“心不在焉”、“一声不吭”中透露隐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