堂堂法官彼得,好端端没病没痛,居然让电线杆吓死。掩卷之初,哑然失笑,进而不免感叹唏嘘。追根溯源,表面上似乎是法律的尊严让位于罪孽的强悍,实际上则是人性中的正义被非正义所征服。可以相信,主人公本质上不是坏人,他也并没有贪赃枉法,草菅人命,与罪犯本人也没有恩怨情仇;他忠于职守,秉公执法,尽的完全是“一种机器”和个人的本分。
这一切,作者通过心理描写的方法巧妙而又有层次地展示出来。一开头,环境恶劣、恐怖,孱弱的法官禁不住产生错觉;身体失控、神情失态和感到对方呼吸、大手伸过来的幻觉等等,无一不是害怕胆怯、心理防线被摧垮的外在表现。两段大篇幅的人物语言,表面看是法官对着想象的罪犯诉苦与求饶,实际上完全是危急时刻的自说自话与内心独白。
小说借助人物内心剖析和对心理特质的表现,塑造了守职、怯弱的法官形象,揭示了人性的缺陷。
析读佳作
任 性
赵 洋
①“明天去不可以吗?妈妈今天真的有事,听话啊。”妈妈有些着急,额上沁出汗珠,漂亮的手袋与裙摆随着她的走动不耐烦地摆动着。已经七点半了,妈妈的高中同学聚会也已经开始半小时了。
②我执意要妈妈陪我去挑衣服。
③“不!我就是要今天去!就是今天!”不知道哪来的一股力量,我怒气冲冲地对妈妈喊叫。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,我就是不希望妈妈出去,只想让她陪着我。
④“好吧,我打电话告诉她们,我不去了……”妈妈终于放弃了争执。
⑤妈妈拨通了电话,电话那头传来聚会的热闹,在房间的冷寂中显得格外刺耳。我看见,妈妈的眼中浮起了一丝沮丧,她说话的声音显得无力、苍白。几声“不好意思”后,妈妈挂断了电话,却久久地提着话筒。
⑥我心底掠过一丝酸楚,丝毫没有得胜的满足。那晚,对着满街漂亮的衣服,不知怎的,我失去了挑选的兴致。妈妈陪我走过一家又一家店铺,我也只是看,只是茫然地闲逛着。
⑦妈妈心不在焉地跟着,时常看着手表,出神。虽然我没去试穿任何衣服,她也没有抱怨我,没有催促我。我们整晚没说一句话。最后,空手回了家。
⑧客厅的时钟指向十点半,同学聚会应该结束了吧。我们俩一声不吭,妈妈回了房间,我也倒在自己的床上。
⑨回想着晚上发生的事,思绪定格在了妈妈那着急、无奈、沮丧的脸上。是我做错了吗?一定是的。妈妈已经不再年轻,离她那美好的高中时代越来越遥远,她已经有二十多年没见过自己的高中同学了吧,见一次面是多么不容易!这些年她只是陪伴着我,满足我的一切需求,而我却不能让她如愿以偿,反而恶言相对,凶狠地剥夺了她的快乐。我是多么残忍,她该是多么难过啊!
⑩我起身,轻轻走到妈妈的房间,妈妈正凝视着手中旧得已发黄了的照片——妈妈的高中毕业照,神态很是憔悴。是我,是我的任性,妈妈才会如此难过。
11对不起,妈妈。